财新传媒

吴敬琏:经济社会矛盾到了临界点

记者 李雪娜
2012年03月26日 10:57
他认为,国家权力对市场过于干预,造成很大权力寻租空间,很多经济和社会问题演变成了政治问题

  【财新网】(记者 李雪娜)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当前经济矛盾、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

  3月25日举办的岭南论坛上,吴敬琏表示,目前国家权力对市场的干预和对价格的管控,造成很大权力寻租空间,腐败蔓延不能有效制止,这同时造成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变成了政治问题。

  回顾中国改革发展初期,市场经济体制支持带来了几个关键因素的转变:其一,把中国人民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解放出来;其二,原来低效利用资源转为有效利用,比如劳动力和农用土地;其三,发展提供了两个支撑,即投入的增加和效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