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易纲(央行副行长)速记整理

2012年03月25日 13:53

  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谢谢刘主席,也谢谢岭南论坛对我的盛情邀请!我今天利用15分钟给大家报告一些外汇体制改革的问题,这是改革的一个维度。

  我们的改革要实现五个转变,五个转变就是一要从“重审批”到“重监测”方式,二要从事前监管到事后管理。我们过去有一个习惯,重视审批,审批完了就不管了,而我们现在这个方法论,在事后多收集数据,多看企业的行为,然后进行不断的跟踪、监管,这样才能达到监管的目的。第三,从行为监管过渡到主体监管,过去我们按照一些资本项目、经常项目管的,但是要专家才能知道,所以这个概念模糊,不是那么清楚。现在我们提倡把企业作为一个主体,把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放在一起,整体看企业的跨接的资金流动,这是从行为监管到主体监管。第四从有罪假设到无罪假设,过去我们都是假定人都是不守规矩的,所以我们要批评,现在逐步过渡到无罪假设,假定他是好人。最后,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因为是有罪假设,我们用的是正面清单,只有我允许的你才能做。我们逐步的过度到负面清单,除了我说不可以做的事,其他的你都可以做。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