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齐骥(住建部副部长)速记整理

2012年03月25日 12:17

  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我是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所以我在这儿今天发言的主题,刚才主席先生也说了,就是中国的住房问题。住房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我国发展当下阶段一个重要的发展问题。住房的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大标尺。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住房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的城镇住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逐步形成了市场服务于政府保障,以市场为主的框架,人民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我在这儿多说一句,当前我们尽管在住房工作方面取得成效,但是我们不少人民群众对当前的住房状况还不太十分满意。我们通过媒体,通过电影和电视,通过我们一些同志们到国外考察,我们看到的应该都是国外比较好的住房状况。包括中国,我们看电影和电视剧,主人公的家庭住房都是比现实当中好。因此从客观上,我们的所闻所见应的都是比较好的住房状况。但是我可以跟朋友们讲,与世界在同一个发展水平上的国家相比,特别是中国目前正在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当中,中国的城镇住房状况不比我们同等经济水平其他国家差,反而比其他国家要好一些。当然,要使我们在座的诸位,包括我们更广泛的居民得到理想的住房条件,我们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