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肖捷(国税总局局长)发言全文

2012年03月25日 11:03

    首先感谢岭南论坛给我安排了一次发言的机会。今年1月1日在上海市进行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是继2009年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后,我国税制改革进程中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因此,我今天所讲的题目是“推进增值税制度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一、增值税制度亟待向广度覆盖

  自1954年法国首先将增值税制度付诸实践后,目前世界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一项税收制度能够很快在世界得到普及,表明其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增值税的核心特征是抵扣机制,即以货物和劳务的增加值为税基,在计算应纳税额时,可以抵扣用于生产投入的外购货物和劳务所负担的增值税款。这一制度安排,能够有效地避免重复征税。正因如此,增值税最初的理论构想者将这一税种赞为“改良的所得税”。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