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山(商务部副部长)速记整理

2012年03月25日 12:42

  钟山(商务部副部长)

  结合今天会议的主题,我对中国贸易发展和改革的一些想法做一个交流。

  第一点,我想讲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的贸易大国,改革30多年来,我国外贸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大国的定位已经初步的确立起来了,有两个:第一个就是规模,中国对外贸易的规模到去年已经达到了3.64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了175倍。我们对外的规模在进出口方面,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的第一大出口大国。在进口方面,我们现在是世界的第二进口大国。现在通常说的我是第一出口大国,但是尤其是西方,很少有人说中国是出口的大国,而且还是进口的大国,其实我们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进出口大国。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