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制造业人工成本明显上升

2011年08月04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涨主要源自职工人数的增加、熟练工人增加和工资上涨,其中工资上涨是推高人工成本的主因

  2011年1-2月,张雪春、徐忠、沈明高等主持对江苏、广东、湖北、吉林和四川5省588个制造业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重点考察工资上涨的成因、企业的应对策略及其结构性涵义,为评估和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参考。本次抽样调查根据每省经济发展水平抽样了发达、中等和欠发达地区,并根据当地的经济结构选取了不同行业、所有制和规模的样本企业。样本企业中,中型企业占48.3%,小企业占比为39.6%,外资和私营企业占比接近70%。同时,样本企业中52%有出口业务,其余为非出口企业。

  财新网分四篇刊发这个调查报告,此为第一篇。其余各篇详见:企业多种策略消化工资成本上涨工人休闲需求推动工资上涨中国正进入工资通胀时期

  ——编者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