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两会前瞻:GDP增速目标怎么设?财政加码力度多大?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03日 07:21
参照经济大省设定的GDP目标,机构多预计2023年全国增速目标设在5%左右或5%以上;赤字率和专项债新增限额小幅提高,或继续依赖政策性金融工具等发力,货币政策仍以结构化工具为主
2022年10月24日,福州,一处在建楼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经济增速目标设在多高、宏观政策加码力度多大,以及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政策如何调整,备受关注。

  随着2022年底国内防疫政策调整,2023年以来尤其春节后,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经济好转,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均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集中在4.8%—5.6%,较2022年的3%实际增速回升。

  换届之年,在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政策目标下,2023年GDP增速目标将设定在多少?目前市场机构大多预计在5%左右或5%以上,这主要参考了经济大省的GDP目标设定。多家机构还根据各省份GDP占比加权计算,得出2023年各省份GDP目标增速均值为5.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