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3外贸走势或“前低后高” 海外去库存抑制外需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2月24日 17:06
年初以来欧美经济数据好于预期,2023年出口表现比2022年底的预期要好或是大概率事件
南京,龙潭港进出口集装箱码头。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2023年全年出口增速不一定会太高,但是比2022年底的预期要好,出口走势可能先下后上,压力主要在一季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中国出口顶住多重压力,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长7%,但自四季度以来出口增速转负。2月22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举行的研讨会“2023:亟待突围的中国对外贸易”上,多位经济学家认为,2023年中国出口有望前低后高。

  “虽然近期下跌的速度有所趋缓,但2023年外贸形势还是面临相对严峻的挑战。”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预计,2023年下半年或有所好转,呈现“ 前低后高”的发展趋势。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同样认为,2023年全年出口增速不一定会太高,但是比2022年底的预期要好,出口走势可能先下后上,压力主要在一季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