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先锋领航:2023年全球主要央行难降息 关注利率高位维持时间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1月11日 12:45
为抑制通胀,2023年全球主要央行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关注点在于利率高位会保持多久;全球经济大概率陷入衰退,但美国衰退可能较为温和,中国经济有望复苏成为亮点
先锋领航与当前市场共识的最大差异是,认为主要央行特别是美联储在2023年不会降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仍将是2023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主旋律。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表示,与通胀走势密切相关,对2023年货币政策的关注点从加息频率多快、加得多高,转向利率会在高位维持多久,主要央行特别是美联储不会降息。

  王黔1月10日在“先锋领航2023年经济及市场展望:对决通胀”线上会议发表上述观点。她称,本轮通胀带来的影响甚广、更具黏性、更具持续性,而且随着通胀预期的上升,央行面临失去货币政策可信度的危险,因此2022年美国经济即便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美联储仍进入了几十年来最快的紧缩周期。与以往经济放缓时期不同,“这一次没有人来救市场,更糟糕的是原来的超级英雄现在开始扮演反面角色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