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1月消费同比下降5.9% 降幅超预期

文|财新 夏怡宁
2022年12月15日 11:10
商品零售同比转负,餐饮降幅扩大;食品、药品等必需品增速平稳,可选消费和升级类消费同比降幅皆走扩;车购税政策效力减弱,汽车消费同比增速转负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28亿元,同比下降5.9%,低于10月5.4个百分点,延续了8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为6月以来新低。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尽管有年底大促,但受防疫措施限制,11月中国消费增速继续为负,且降幅超预期走阔。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28亿元,同比下降5.9%,低于10月5.4个百分点,延续了8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为6月以来新低。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6.1%,低于10月5.2个百分点。不过,从季调后环比看,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负转正,环比增速0.15%。

  这一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财新此前对13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中,经济学家对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8%,预测区间为-5.6%至-0.5%,11月消费实际表现低于市场预期的下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