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739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已投放完毕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1月16日 16:22
规模超过此前确定的6000亿元以上,政策性银行按市场化原则独立评审、自主决策,从中选取项目投放资金,并将项目清单提供给商业银行,跟进做好项目配套贷款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1月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7399亿元金融工具资金已全部投放完毕。这是中央部委首次披露这一工具的实际规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过程中,基建投资成为重点,除了新增专项债券,中央还出台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盘活5000多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结存限额等措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1月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7399亿元金融工具资金已全部投放完毕。这是中央部委首次披露这一工具的实际规模。

  6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由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发行金融债券,筹集资金用于设立基础设施基金,再投放到重大项目补充资本金,或者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在首批基金投放完毕后,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追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但并未确定具体数额。据三家政策性银行的公开数据,截至10月12日,基金投放规模合计已达6743亿元。10月中旬,银保监会政策银行部主任周民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7300多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