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8月经济复苏好于预期 哪些因素支撑?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9月16日 21:21
低基数和稳增长措施显效是推动生产、消费、投资增速上升的主要因素,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有所减弱,市场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矛盾
工人在山东省青州市一规模制造企业冲焊车间内生产作业。8月中国疫情散发频发,高温少雨导致部分地区限电,市场原本预期经济在低基数作用下弱复苏,但在稳增长政策推动,8月工业生产、消费、投资同比增速均不同程度上升,复苏力度强于市场预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8月中国疫情散发频发,高温少雨导致部分地区限电,市场原本预期经济在低基数作用下弱复苏,但在稳增长政策推动下,8月工业生产、消费、投资同比增速均不同程度上升,复苏力度强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以及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均不同程度上行,此前韧性较强的出口同比增速则超预期回落10.9个百分点至7.1%,显示外需大幅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