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8月消费同比增速加快至5.4% 好于预期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9月16日 11:03
低基数和防疫措施边际放松,推动餐饮收入录得3月以来首次正增长;消费商品结构再次呈现出疫情反弹期的特征:食品、药品等必需品增长稳定、可选消费和升级类消费低迷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7月2.7个百分点,为3月以来最高。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尽管新冠病毒疫情继续频发散发,但在上年同期低基数的带动下,8月中国消费增速加快,表现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7月2.7个百分点,为3月以来最高。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3%,提高2.4个百分点。从季调后环比看,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05%,连续两个月下降,降幅略有收窄。

  这一表现高于市场预期。财新此前对12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中,经济学家对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4.2%,预测区间为2.9%至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