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稳经济接续政策增量基建资金已形成备选项目清单 争取三季度内开工建设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9月05日 20:53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000亿元以上新增额度,优先支持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列入规划、前期工作成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用于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支持领域与现行专项债资金投向相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9月5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并答记者问。图:国新网

  【财新网】新一轮疫后经济复苏进程放缓,7月以来稳增长政策措施再度加码,包括追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动用5000多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结存限额等。目前这两项政策资金对应的备选项目清单已准备好,下一步要抓住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尽快发挥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

  9月5日国务院就“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 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披露上述信息。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荫凯在吹风会上表示,为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000亿元以上新增额度尽快落地,发改委组织有关中央单位和各地方严格按照投向领域申报项目,经过筛选之后形成备选项目清单,优先支持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列入规划、前期工作成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时推送给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