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收支压力大 多地处置闲置房产、转让矿业权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8月31日 18:42
为应对财政减收压力,地方政府采取措施拉动非税收入,主要途径是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如安置房处置、矿业权转让等,部分省份罚没收入有所增长;部分省份非税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占比超过30%
根据财政部数据,2022年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5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0.3万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也仅增长0.7%;非税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速近20%,非税占比达到17.9%,为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较高水平,仅低于2015年和2016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以来经济复苏几经波折,加剧财政运行压力,地方政府普遍加大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的力度,来弥补了税收减收带来的收支缺口。

  根据财政部数据,2022年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5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0.3万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也仅增长0.7%;非税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速近20%,非税占比达到17.9%,为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较高水平,仅低于2015年和2016年。

  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更高,据财新统计2022年1—7月或上半年数据,广西、福建、贵州、江西、黑龙江、安徽、云南等省份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均超过40%,湖南、四川、辽宁、重庆、甘肃、新疆、吉林超过30%。非税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盘活国有资产。从近期地方各级政府陆续公布2022年以来盘活国有资产、增加财政收入的情况看,主要途径有两类:一是处置安置房等闲置房产,二是矿业权转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