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猪周期温和重启,这一次有什么不同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苏雪妮
2022年08月11日 07:30
下半年油价能否继续大幅回落还不确定,此时叠加猪周期,CPI的上行压力需要重视

  【财新网】在同比连续下跌21个月之后,猪肉价格在7月同比转正,确认新一轮的猪周期温和开启。

  2006年以来,中国已经历了4轮完整的猪周期。所谓猪周期是指由于供需的因素猪肉价格存在周期性波动。在价格上涨时,养殖户增加供给,当价格下跌时,养殖户会减少供给。但由于增加供给的过程需要时间比较长,所以猪肉价格波动不像蔬菜、鸡蛋等食品价格周期短,一般是在3到4年一个周期。

  2021年7月能繁母猪存栏量开始下降,市场认为猪肉产能去化阶段开始,这个去化过程一直持续到2022年4月。此后市场对新一轮猪周期开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开始升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