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呼吁市场理性不惜售 发改委连出三招稳猪价

文|财新 王晶 刘天行
2022年07月05日 21:56
对比过去两轮超级景气周期,生猪产能实质性缺口尚未出现
近期国内生猪价格过快上涨,重要原因是市场存在非理性的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现象,部分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渲染涨价氛围,短期内加剧了市场惜售情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近期猪价快速上涨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召开了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翌日又投放了猪肉储备,并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商讨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国家发改委两天之内动作频频,将“猪周期”再度拉回到人们的视野里。

  7月4日一早,市场便传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召开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的消息。当天生猪期货主力合约7月4日仍触及涨停,猪肉板块也暴力拉涨,龙头猪企牧原股份新希望等多股涨停。生猪期货主力合约7月4日在上周已累计涨超8%的情况下仍触及涨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