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留抵退税已超2万亿元 东部地区占比过半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7月22日 18:24
第三方数据服务商对5—6月全国超4万户企业留抵退税办理情况的调研显示,超六成大型企业已退税金额在500万元以上,超七成中型企业已退税金额在50万元以上,65.6%的小微企业称留抵退税资金在化解其疫情背景下的生存压力作用突出
2022年6月27日,江苏南通,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应对经济下行压力,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税费等,实际执行力度不断加大。截至7月20日,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合计超3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为最主要举措,已退还超2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7月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上述信息。据其介绍,已实施的超3万亿元税费支持政策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增值税留抵退税,2022年以来已有2000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2021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倍;二是减税降费,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5074亿元,其中减税4097亿元,降费977亿元,主要涉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阶段性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等;三是缓缴税费,2022年以来累计办理缓税缓费5533亿元,其中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5257亿元,4—6月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276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