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留抵退税1.83万亿元 存量留抵退税任务基本完成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6月30日 18:41
截至6月25日,2022年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2.58万亿元,其中“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达1.83万亿元,退税款中39%被企业用于增加采购原材料,用于投资研发和房租水电等日常运营支出分别占24%和10%
2022年6月27日,江苏南通,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在3月以来国内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央要求各项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国家税务总局6月30日表示,上半年预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约2.86万亿元,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已确定的退税任务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部署要求得到较好落实。

  当日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披露,截至6月25日,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2.58万亿元,预计上半年这一数据达到2.86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税费支持政策的大头,4月1日—6月25日,增值税留抵退税已有17033亿元退到纳税人账户,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达18266亿元,是2021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8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