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4月以来留抵退税已超1.4万亿元 小微企业为受益主体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6月10日 20:06
2022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已达1.55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的2倍,小微企业获得存量留抵退税总金额的近50%、占企业总数的95%
2022年4月20日,江苏南通,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自助体验区设立留抵退税服务专区,以“自助办理+精准辅导”模式确保纳税人顺利完成线上退税申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4月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冲击,二季度稳住经济大盘的压力加大,各项宏观政策靠前发力。2022年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头即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4月以来已退税超过1.4万亿元。国家税务总局称,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留抵退税有力弥补了企业资金缺口。

  根据税务总局6月10日发布数据,自2022年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的4月1日起,截至6月9日,已有14250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这一规模占全年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64万亿元的86.9%。而按此前披露数据,4月当月退税额为8015亿元,意味着5月以来退税6235亿元,仍保持较快进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