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北大刘国恩:疫情后就业、收入不平等现象加剧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6月10日 19:26
疫情暴发后,企业对高学历、工作经验丰富人群的招聘需求增加,对低学历和工作经验较少人群的需求明显下降
2022年6月10日,武汉,“学子留汉 不负春华”2022百企千岗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汉口北长江青年城举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疫情多次反复,稳就业压力日增。北大国发院博雅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恩研究发现,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就业岗位总量下降,不同群体差异显著,低学历、工作经验较少的人群就业形势恶化尤为严重。

  刘国恩6月8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提振中国经济:复杂性、紧要性与策略性”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北大国发院的研究人员基于2020年全国上市公司线上招聘的数据的统计发现,2020年疫情暴发后120天里,对硕士及以上学历人群的招聘需求增加了22.6%,对大学本科学历人群的招聘数量增加了12.8%。但是,对大专、高中、中专/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的人群用工需求都大幅下降,分别下跌26%、38.2%、41%、81%,呈现出学历越低、招聘人数越少的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