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6月CPI同比涨幅或升至2.4% PPI同比增速或降至6.0%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7月08日 11:30
猪价、油价、服务价格上涨和低基数共同推动6月CPI同比增速小幅走高;国内外需求不振,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拖累PPI同比涨幅继续放缓
虽然蔬菜价格继续走弱,但在猪肉、汽油、服务价格上涨和上年同期低基数的推动下,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或小幅抬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虽然蔬菜价格继续走弱,但在猪肉、汽油、服务价格上涨和上年同期低基数的推动下,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或小幅抬升;国际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动6月PPI同比涨幅进一步放缓。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6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4%,较5月上升0.3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2.0%至2.5%,只有1家机构预计CPI同比增速较5月回落,其余均认为将小幅走高。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预计6月CPI同比涨幅将升至2.5%,为各机构中最高。他称,这主要是由2021年同期基数较低推动,6月CPI环比或将从5月的下降0.2%,小幅升至持平。食品价格方面,他预计,6月猪肉价格同比降幅可能收窄,环比涨幅或较5月有所放缓;蔬菜批发均价环比降幅从5月的17.1%收窄至7.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