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家呼吁推出碳税 税率可由低起步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6月30日 19:14
碳税是推进企业转型、个人消费行为转变的最重要激励。低税率“先推出来”,并给社会一个预期,未来税率逐步提高
多位经济学家及业界人士呼吁,从避免类似2021年拉闸限电,更好推动ESG理念落地,应对欧盟碳关税等多角度出发,都应尽快推出碳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从避免类似2021年拉闸限电,更好推动ESG理念落地,应对欧盟碳关税等多角度出发,都应尽快推出碳税。多位经济学家及业界人士在6月28日-30日举行的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作出呼吁。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演讲中聚焦碳税和碳定价问题,他说,ESG需要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但这也涉及定价问题。国际经验和学术研究都表明,碳税是最强烈、最明晰的价格以及政府意图信号,也是推动技术创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企业转型、个人消费行为转变的最重要信号和激励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