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办明确盘活存量资产重点领域 支持REITs、PPP等盘活方式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26日 09:35
全国范围选择不少于30个重点项目试点,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好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的项目资产,老旧厂房等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项目资产
国办明确的盘活存量资产重点领域有三类:一是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好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包括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通过盘活基础设施等存量资产,将回收资金用于新项目建设,被视为扩大有效投资、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的方式之一。国务院办公厅于5月25日发文,明确盘活存量资产的重点领域、盘活方式等,支持通过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结合改扩建等方式盘活。

  国办明确的盘活存量资产重点领域有三类:一是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好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包括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二是盘活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的项目资产,包括综合交通枢纽改造、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等;三是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项目资产,包括老旧厂房、文化体育场馆和闲置土地等,以及国企开办的酒店、餐饮、疗养院等非主业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