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部门释疑个人养老金:如何开户投资?为何设缴费上限?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4月26日 08:13
在商业银行可一次开齐信息账户和资金账户,缴费资金用于购买保险、基金、理财等金融产品,买什么、什么时候买都由参加人自主决定;年缴费上限1.2万元,主要考虑保持适度的补充养老水平,避免养老金水平差距过大
简单来说,只要是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就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参加人须在统一的信息平台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并在商业银行等机构开立或指定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国办出台《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酝酿多年的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终于起步。多数公众关心的是,个人养老金相比自己存钱、买商业保险有何好处?和现行基本养老保险有何不同?具体如何参与个人养老金?4月25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门作出解答。

  简单来说,只要是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就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参加人须在统一的信息平台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并在商业银行等机构开立或指定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参与人可以往这个资金账户里缴费,资金用于购买金融产品,包括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缴费及投资收益全部归参加人所有,享受税收优惠。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直到符合退休等情形时才能提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