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海南自贸港率先出台地方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防止政府不当干预市场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3月22日 16:56
政策制定机关在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资质标准、政企合作、土地供应等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作为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在2021年9月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是全国在公平竞争领域的首次专项立法探索,此次出台的实施办法对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和程序等事项作出细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营造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是中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要求之一。为防止政府过度和不当干预市场,在此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的基础上,海南近日在全国率先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暂行)》(下称《实施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

  作为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在2021年9月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是全国在公平竞争领域的首次专项立法探索,此次出台的实施办法对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和程序等事项作出细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