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一2月消费同比增长6.7% 高于市场预期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3月15日 10:40
餐饮收入由降转升,但未来仍将受疫情反复的影响;油价上升带动石油及制品消费大增25.6%,房地产相关消费持续低迷
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高出上月5个百分点,为六个月来最高。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尽管多地疫情反复,但在节日带动下,1一2月消费同比增速加快,略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高出上月5个百分点,为六个月来最高。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0%,高出上月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4.9%。

  这一表现高于市场预期。财新此前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中,经济学家对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4.3%,预测区间为2.0%至7.0%。

  按消费类型分,1—2月,商品零售同比增长6.5%,餐饮收入由降转升,同比增长8.9%,分别高于上月4.2个和11.1个百分点,显示在节日带动下,餐饮消费明显加速,不过随着多地疫情反弹,部分地区严禁堂食,餐饮消费改善的势头将再度受到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