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大缺电”十年未有 广东2021年被迫实施66天有序用电

文|财新 王婧
2022年01月20日 20:33
对骨干发电企业存煤、供气等运行情况,广东省“每日调度、挂图作战”,又与山西等煤炭资源大省联系,落实增供煤炭350万吨
2021年9月,煤价飞涨,发电成本高企,广东电力供应缺口扩大,最高负荷需求达1.41亿千瓦,同比增长11%,最大错峰电力达到2110万千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第三季度,电荒席卷全国。广东省亦遭遇了近十年未有的“大缺电”,最高统调负荷接连七次创历史新高。广东省被迫实施了66天有序用电。

  1月20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郑人豪在省两会上做报告时,安排了较大篇幅讲述这场“大缺电”。郑人豪称,2021年9月,煤价飞涨,发电成本高企,广东电力供应缺口扩大,最高负荷需求达1.41亿千瓦,同比增长11%,最大错峰电力达到2110万千瓦。

  这是全国电荒的缩影。据中泰证券发布于2021年10月12日的研报,从全国两大电网最高用电负荷来看,2021年明显高于过去五年同期的平均水平,其中7月最高用电负荷接近12亿千瓦,而过去五年同期平均只有不到10亿千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