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尚希:政府债务结构待优化 地方债占比偏高期限较短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1月14日 18:52
中国债券市场尚不足以承担风险管理职能,原因在于,一是债券市场尚不统一,二是债券市场的基准没有真正形成,国债收益率曲线作用未充分发挥,三是政府债务结构有待优化
尽管近几年中国加大十年期政府债券发行比重,但存量部分的地方债期限偏短,对地方财政带来的压力相当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政府债务、尤其地方政府债务,是近年来防范化解风险的一大重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从中央债和地方债结构看,目前地方债占比偏高,且债券期限较短,约一半地方政府债券在未来三年内迎来偿还高峰,加大财政风险。

  刘尚希1月14日在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债券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他援引数据称,近几年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迅速扩大,当前达到30万亿元存量规模,约为中央政府债务的1.3倍,地方债占比偏高可能有潜在风险,有必要调整中央债和地方债的比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