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1月消费同比增速回落至3.9% 低于市场预期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2月15日 12:03
价格上涨支撑消费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仅增长0.5%;受疫情影响,餐饮消费同比再次下降,必需品消费提速,房地产相关消费有所修复
11月消费表现略低于市场预期。财新传媒近日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4.2%,预测区间为1.0%至5.3%。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虽然有价格上涨的支撑,但受疫情多点散发、需求收缩等因素的影响,11月消费表现低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9%,较10月回落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4.4%,低于10月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仅增长0.5%,较10月大幅下降1.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22%,低于10月0.08个百分点,也显示消费边际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