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毛振华:当前更侧重稳增长 避免政策名松实紧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10日 10:40
建议积极财政政策重点放在促进消费上;考虑到美国只是转向常规的量化宽松,中国的货币政策仍要保持适度弹性,加强“双碳”、房地产长效机制等中长期战略规划,避免简单激进调整
毛振华当日在中诚信-穆迪2022年信用风险展望线上研讨会上表示,疫情后供给端的修复一直快于需求端,但工业生产的基础并不牢固,2021年下半年起逐步回归常态,服务业生产也在放缓。图为2021年11月20日,河北宣化经济开发区,一家起重机制造企业工人在装配起重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何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权衡,是近年来中国宏观政策的重要考量。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12月9日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当前应更侧重稳增长,改变一些部门防风险抓得过紧而造成的名义宽松、实际趋紧的政策困境。

  毛振华当日在中诚信-穆迪2022年信用风险展望线上研讨会上表示,疫情后供给端的修复一直快于需求端,但工业生产的基础并不牢固,2021年下半年起逐步回归常态,服务业生产也在放缓。需求方面,除了出口增长较快,消费、投资等内需都较为低迷。引起经济下行超预期的最重要原因,仍是新冠病毒变异与防控难度超出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