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上海领取失业金人数为何远超往年?领取范围扩大至非沪籍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2月09日 20:17
2020年8月起,上海领取失业保险金人群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非上海户籍失业人员,导致领取人数快速增长;2021年三季度末领取失业金人数已明显低于2020年末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末,上海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17.35万人,前三季度累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65.7万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一则“上海市2021年上半年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104万,超过以往八年全年总和”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引发公众对就业形势的担忧。据财新记者查证,这一数字并不准确,2021年前三季度领取失业金人数较往年上升较多,一个重要原因是2020年8月起,符合条件的非上海户籍失业人员可在沪申领失业保险金。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末,上海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17.35万人,前三季度累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65.7万人。与2019年和2020年同期累计领取失业保险金的21.21万人和23.10万人相比,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领取失业金的人数确实增长较多。但这是否意味着就业形势明显恶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