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如何激活数据要素市场?专家建议完善数据确权加强反垄断

2021年10月15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据确权是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可借鉴土地,将数据所有权和用益物权两权分立;建议出台数据资源定价的指导性意见,将反垄断扩展到数据要素,但要严格鉴别数据的集聚和垄断,不能因为反垄断而放弃创新
10月13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研讨会(第34期)在线上举行,本期论坛由杨瑞龙主持,知名专家毛振华、申卫星、曾宇、孙克、刘小鲁联合解析。图/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CMF公众号

  【财新网】(记者 范浅蝉)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经济的发展,数据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央将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五大生产要素,并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数据要素市场面临哪些障碍问题?如何克服?在10月13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研讨会上,多位经济学、法学专家展开讨论。

  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0-2021)》,目前中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较小,截至2020年约为545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1700亿元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