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如何确保财政可持续?专家称从经济社会发展多维度着手

2021年07月15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应仅从赤字率、债务率等指标来衡量财政是否可持续,要结合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来评估;财政可持续关键在地方政府,要进一步理顺央地财政关系,尤其是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多名财税学者认为,不能单从赤字率、债务率等指标来衡量财政是否可持续,要结合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作出判断;对影响财政可持续的关键点即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要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关系等解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近年来持续减税降费的同时,财政支出刚性不减,如何确保积极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多名财税学者认为,不能单从赤字率、债务率等指标来衡量财政是否可持续,要结合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作出判断;对影响财政可持续的关键点即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要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关系等解决。

  7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中国特色财政政策体系建设: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有为”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对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或财政风险状况,国际上通常用赤字率、政府债务占GDP比例等指标来观察。尽管各方口径有所不同,但当前主要发达国家和中国赤字率都在上升。“如果基于收支平衡的基准,毫无疑问越来越偏离了平衡点,意味着财政风险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持续。但实际好像又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最典型的是日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