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6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8.6

2021年07月02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受资本投入下降拖累,尤其是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和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大幅下降;民企招聘占总招聘比重从2020年9月的高点逐渐下降,对经济非正面信号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7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NEI录得28.6,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6%,较5月下降2.4个百分点。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资本投入下降的拖累下,2021年6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回落。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7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NEI录得28.6,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6%,较5月下降2.4个百分点。报告称,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新经济指数曾连续数月增长,自2020年年中开始,随着国民经济逐步恢复,旧经济回归强势,对新经济形成压制。

  6月NEI下降主要来自资本投入的下降。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资本投入指数录得34,较5月明显下降6.7;劳动力投入指数录得23,下降0.6;科技投入指数则录得30.1,上升0.7。

  其中,NEI资本一级指标包含四项二级指标,即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招标占比、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和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占比。6月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和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大幅下降,两项加总几乎贡献了本月NEI的全部环比降幅。

  分行业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6月总指数贡献了8个百分点,较5月下降1.4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对新经济的贡献比重也明显下降。从细项数据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占比的下降,主要来自该行业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的降低;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则受风险投资占比明显下降的拖累。

  2021年6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954元,较5月上升289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2.9%,溢价水平较5月上升2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了专业工资溢价,即通过历年招聘数据,分析每一个岗位运用各种专业知识的程度与其在就业市场上的工资定价之间的关系。例如,高度使用计算机知识的岗位和完全不使用计算机知识的岗位,两者工资之差就是相应知识的“专业工资溢价”。

  分析发现,目前计算机是工资溢价最高的专业。2021年,一个完全依赖于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岗位要比一个完全不需要计算机知识的岗位工资高出6589元。从排名看,除了2018年,计算机专业的工资溢价在2019年—2021年都是第一名。“这也与计算机在经济活动中的高普及度有关。完全不需要计算机知识的岗位偏低端,推升了计算机专业知识的溢价。”报告称。

  传媒专业工资溢价在2018年、2019年分别位列第五、六名,近两年上升到第三、第二名。报告认为,这一专业溢价的上升来自于直播、短视频的快速普及。而经济与会计专业溢价在2021年仅有3281元,排名也从2018年的第一名下降到2021年的第四名;法律专业工资溢价也出现下降,从2018年的第四名降至2021年的第七名。报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变化和产业变迁,不同专业的工资溢价与排序也出现很大变化,“有些专业的溢价始终强势,有些学科异军突起,有些专业如明日黄花”。

  此外,报告研究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招聘占比。民营企业招聘占总招聘比重在2020年9月达到最高值67.3%,随后逐渐降低,2021年6月降至53.2%;与此同时,国有企业的招聘占比从2020年9月的6.3%上升至本月的8.2%。报告称,民营企业的生产和招聘规模与经济活跃度密切相关,民营企业招聘占比出现下降,对经济并非正面信号。

  分地区看,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北京、济南、上海、南京、珠海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名。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1年6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访问财新指数库,查看更多内容

  参阅英文:Shrinking Capital Investment Drives Down Caixin New Economy Index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