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四部门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座谈会 透露哪些新信息?

2021年05月12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座谈会传递出房地产税加速推进的信号,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和立法的顺序如何安排?哪些城市可能率先试点?
2020年下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加速上涨,春节后扩散到部分二线城市,尽管各地陆续出台清查经营贷进入楼市、打击炒作“学区房”等措施,房价上涨势头仍然强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5月11日傍晚,财政部发布的一条消息迅速引发各方关注,被顶上热搜。

  5月11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不足百字的消息,传递出的信息却不少。

  此前谈及房地产税时,官方表述都是“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试点”二字是首次出现,从2011年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是房产税,并非房地产税。房地产税立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牵头,会同财政部及其他有关方面起草,此次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则由财政部居首,其中有何不同?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和立法孰先孰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