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支持健全现代支付和收入监测体系

2021年04月07日 1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动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改革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完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遏制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获取收入
2021年4月7日下午3时,北京,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答记者问。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施性进展”,财政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4月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从做大经济“蛋糕、分好经济“蛋糕”以及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推动形成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三方面发力。

  欧文汉表示,首先要大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做大经济“蛋糕”。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落实、财政体制改革放到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来考量和谋划。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工农互助、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