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月CPI同比下降0.2% 降幅收窄与预期相悖

2021年03月10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春节后猪肉等食品价格、交通通信等非食品价格下降,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拖累CPI同比继续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攀升,拉动PPI同比涨幅扩大至1.7%
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下降0.2%,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由上月的下降0.3%转为持平,显示需求有所回升。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春节后食品、交通等价格回落,加之去年同期高基数等影响,2021年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略有收窄。

  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下降0.2%,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由上月的下降0.3%转为持平,显示需求有所回升。PPI(工业生产价格指数)同比继续上涨1.7%,涨幅扩大1.4个百分点。

  CPI和PPI同比表现均超出预期。此前财新对14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1年2月CPI和PPI同比的预测均值分别为下降0.5%和增长1.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