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访|蔡洪滨解读2020年诺奖经济学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不互斥

2020年10月16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米尔格罗姆的中国弟子、港大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表示,如果一些基础性研究看不到马上可以产学研转化的前景就被忽视,就没法真正打造出在扎实的理论研究之上,更好的应用研究不断涌现的环境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12日,瑞典斯德哥尔摩,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获奖者为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 (Robert B. 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新拍卖形式的发明”。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83岁的威尔逊在10月12日斯坦福大学举办的庆祝会上特意致谢斯坦福,称其已给自己对基础性经济研究的热情给予了将近60年的支持。

  “这对我非常重要。”威尔逊说道,“我将我所做的工作视作一个基础,让所有这些应用得以不断‘流出’。我深深体会到大学在支持基础研究方面发挥的特殊作用,允许发展新视角、新想法,引出新的应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