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五年后卖地收益一半以上投向农村 城乡关系重大调整

2020年09月24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土地出让收益投向农业农村的比例将分五年逐步提高至50%以上,为防止地方虚增土地成本性支出,还设置了“按不低于土地出让收入的8%计提”的底线
土地出让收入向来是地方政府重要财力来源,2019年收入规模已超过7.2万亿元,相当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近四成。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随着中国城镇化发展阶段的变化,作为地方政府重要财力来源之一的土地出让收益,其投向也要相应调整,从以前的城市为主逐渐转向农业农村为主。

  近日中央发文要求,土地出让收益投向农业农村的比例将分五年逐步提高至50%以上。为实现这一改革目标,明确两种资金计提方式,并设置了每年各省份计提数不低于土地出让收入8%的底线。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9月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长期以来土地增值收益主要用于城市,城市建设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很大,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偏低。目前中国城镇化水平已超过60%,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阶段,到了该把土地增值收益更多地用于“三农”的时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