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汪涛:产业链迁出行为或低于意愿

2020年07月12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需要考察产业链迁入地的政策是否稳定、汇率波动、是否有足够的技术工人以及足够的供应链配套和基础设施,中国资本流动管制、企业是否具备全球布局能力也会影响企业产业链迁出行为
7月11日,瑞银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国民财富大讲堂”上围绕“后疫情时代产业链和消费行为的转变”这个主题进行了精彩解读。图/截自《国民财富大讲堂》节目视频

  【财新网】(记者 沈凡)新冠疫情暴发后,未来全球产业链是否会分散化或重构,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即使有些企业搬出意愿比较强,但实际行动可能会打一些折扣。

  汪涛7月11日在“国民财富大讲堂”上表示,过去20年中国经济不断融入全球产业链,尤其是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跟全球产业链的融合出现迅猛增长,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需求变化、中国国内成本上升和经济结构变化,使得部分产业链开始转移,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这一转移,但中国消费市场有巨大的规模和潜力,未来也会吸引很多企业和行业聚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