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产业链区域化趋势或难避免 中国如何应对?

2020年06月18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制造业和金融业都可能形成中美欧三个区域性中心,中国低成本制造业向外转移的趋势很难逆转,重要的是保证产业升级、发展内需的步伐不被外因打乱
资料图:广东东莞,一名工人在工作。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新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无论是低端产业向外转移,还是发达国家要求的国企竞争中性改革,中国都可以接受,唯独不能接受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趋势被美国制裁打断。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新冠疫情后,全球产业链会发生哪些变化?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新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无论是低端产业向外转移,还是发达国家要求的国企竞争中性改革,中国都可以接受,唯独不能接受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趋势被美国制裁打断。

  在复旦大学6月16日的一场对话会中,李稻葵预测,疫情后两到三年内,全球可能形成三个产业圈:一是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地区,包括东亚、东南亚;二是以德国为核心的欧洲,意大利北部、波兰、捷克、匈牙利等参与;三是以美国为中心的北美地区,包括美加墨三国,甚至辐射到巴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