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食品价格推升6月CPI 洪灾如何影响未来价格?

2020年07月09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洪涝灾害对蔬菜生产和运输都产生影响,使6月鲜菜价格涨幅明显回升,这一影响在7月仍将持续,会短暂推升CPI同比,但不会改变下半年总体回落的态势
食品价格仍然是推高6月CPI同比的主因,尤其是蔬菜和猪肉价格。6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2%,较上月大幅回升12.7个百分点;猪肉同比上涨81.6%,涨幅基本持平。图/张云/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带动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弹。近期强降水天气、南方洪灾被认为是原因之一,这对后续物价走势会有多大影响?

  6月CPI同比上涨2.5%,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食品价格仍然是推高CPI同比的主因,尤其是蔬菜和猪肉价格。6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2%,较上月大幅回升12.7个百分点;猪肉同比上涨81.6%,涨幅基本持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近期出现的洪涝灾害是食品CPI同比反弹的重要原因。洪灾给蔬菜种植和运输带来影响,使6月鲜菜CPI环比上涨2.8%,而往年6月正是蔬菜大量上市时节,鲜菜价格环比往往下跌。历史数据显示,在洪涝灾害较为严重的2010年和2016年7月至8月,也出现了鲜菜CPI超季节上涨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