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食品带动CPI同比增速下行 PPI缘何超预期回落?

2020年06月10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食品价格明显下行,非食品需求恢复较慢,持续推动CPI继续回落;国际油价向国内传导存在时滞,使得PPI同比超预期回落,年内低点或已出现
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低于4月0.9个百分点,也低于此前财新调查2.6%的预测均值,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持平于1.1%。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沈凡)随着生活生产继续恢复,5月价格数据回落,但幅度略超市场预期。原因何在?

  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低于4月0.9个百分点,也低于此前财新调查2.6%的预测均值,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持平于1.1%。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是CPI下行的主因。其中,猪肉价格涨幅回落15.2个百分点至81.7%,为2019年10月以来最低,影响CPI上涨约1.98个百分点,其他肉类涨幅也有不同程度回落,鲜果、鲜菜价格则同比降幅扩大。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食品类价格下行,或与供给恢复较快但需求恢复较慢相关。随着疫后交通和供应链的修复,各地鲜菜大量上市,猪肉供给也因产能恢复持续增加,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饭店、餐厅等餐饮行业恢复整体偏慢。工信部数据显示,5月中旬住宿餐饮复工率在所有行业中依然偏低,约为8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