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疫情给外贸、引资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2020年02月21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1-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对一季度的影响不容低估;疫情导致投资者等待观望心理加重,引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正在逐渐显现,进出口和利用外资也未能幸免。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娱)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正在逐渐显现,进出口和利用外资也未能幸免。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2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从地方和行业反映情况看,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

  “外贸受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范围。根据目前评估,疫情对一季度的影响客观存在,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李兴乾表示,目前具备条件的外贸企业正在抓紧复工复产,主要外贸大省复工生产进度较快。浙江、山东等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均在70%左右,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复工进度也较快。全国范围外贸企业复工进展情况符合预期。“根据当前对外贸地区重点地区和行业持续监测判断,外贸领域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