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2019年末宏观杠杆率为245.4% 上升6.1个百分点

2020年02月16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 2018年去杠杆太猛需要纠偏有关,其中居民杠杆率上升3.7个百分点,高于过去十年均值;2020年杠杆率上升幅度或更大
2019年12月14日,北京,城市建设工地。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2019年中国宏观杠杆率再度上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2019年中国宏观杠杆率再度上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2月15日发布报告,2019年四季度末,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在内的实体经济杠杆率为245.4%,虽比三季度末下降0.6个百分点,但比2018年末上升了6.1个百分点。

  报告称,2019年杠杆率出现较快上升,与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 2018年去杠杆太猛需要纠偏有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经济增长面临更大压力,预计宏观杠杆率升幅大概率会高于2019年,达到10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