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个税改革元年 三步搞懂汇算清缴流程

2019年12月14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纳税人需汇总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计算应纳税额,与已预缴税额对比,多退少补;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的,或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纳税人,2019年-2020年可不办理年度汇算
新个税法实施后,由于预扣预缴环节四类综合所得分别计税,部分纳税人需要办理汇算清缴,预缴税款多退少补。2020年3月-6月是首个汇算清缴季。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清缴?如何办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新个税法实施后,由于预扣预缴环节四类综合所得分别计税,部分纳税人需要办理汇算清缴,预缴税款多退少补。2020年3月-6月是首个汇算清缴季。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清缴?如何办理?国家税务总局12月14日发布相关公告征求意见稿,在12月26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纳税年度终了后,纳税人需要汇总当年1月1日-12月31日取得的综合所得额,即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加总额,减除6万元基本费用扣除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计算年度最终应纳税额,与已预缴税额对比,多退少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