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9月投资增速回落至5.4% 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2019年10月18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前期稳增长政策逐渐显效,推动基建投资增速升至2018年8月以来最高;房地产投资增速持平,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民间投资信心继续低迷
1-9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低于1-8月0.1个百分点,为5月以来新低,显示在工业企业利润低迷、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犹存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仍然信心不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尽管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暖,但受制造业投资的拖累,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较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更能体现趋势的季节调整后环比数据看,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1%,低于8月0.01个百分点。

  这一表现略低于市场预期。此前财新调查中,23家机构对1-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的预测均值为 5.5%,持平于前值。

  随着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加速,其政策效果开始逐渐显现,1-9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5%,高于1-8月0.3个百分点,为2018年8月以来最高。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专项债资金要在10月底前拨付到位、保证项目尽早开工。市场普遍预计,年内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温和升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