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郑新业:中国如何冲出库兹涅茨阶段

2019年09月17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很多负面指标上升的背后,有其经济合理性;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解决环境污染、收入不均等问题,需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以及政府角色的再定位与能力转型,这也是中国中长期内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必须完成的工作
2018年8月16日,北京街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中国部分指标出现恶化。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认为,中国现在处于库兹涅茨曲线的上升阶段,需要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探索新的政策组合,把负面指标降下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随着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中国部分指标出现恶化。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认为,中国现在处于库兹涅茨曲线的上升阶段,需要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探索新的政策组合,把负面指标降下来。

  郑新业近日在第七届汇智公共经济学论坛暨“新发展译丛”新书发布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

  库兹涅茨曲线,即倒U型曲线,最早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库兹涅茨提出,用来分析人均收入水平与分配公平程度之间的关系,此后被引入到环境、能源等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