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方收支平衡压力大 人大常委会支招:压支出重绩效

2019年08月26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应在保障民生支出的情况下,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压缩不必要的支出,同时加强财政支出的绩效管理,花钱要问效
近年来财政政策的一大重点是减税降费。年初提出2万亿元减税降费目标,财政收支尤其是地方财政收支能否平衡,成为关注的焦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近年来财政政策的一大重点是减税降费。年初提出2万亿元减税降费目标,财政收支尤其是地方财政收支能否平衡,成为关注的焦点。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时,多位委员提及这一问题。

  “高度重视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副主任朱明春称,今年以来,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速大大下来了,同时支出保持了比较强的增长势头。整体上虽然还是收支平衡的,但从其最近几个月到地方调研的情况看,特别是西部和东北地区,一些地市级、县级政府明显出现了财政收支困难问题,有的地方相比年初预算收入有10%以上的缺口,有的地方甚至保运行都出现了一些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